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 > 正文内容

如何与偏执型人格障碍的人相处?

oozj8年前 (2016-08-03)心理4070

首先,偏执型人格真的很不好相处。当你需要不得不面对一个偏执型人格时,时间久了你也会受到影响。往好的方面想,你会更加懂得珍惜眼前人,学会照顾他人的感受;往不好处想,你容易变得情绪化,消极。但是这种人格在现实中确实存在。很多性格特征大家也都有,无非是程度轻重而已。所以如果你不想逃避,也想去尝试面对的话,就接着看下去。 那么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偏执型人格的特点。以下纯属我自己因为对心理学感兴趣,自己从各种课外读物上以及自己周围类似的人身上进行的总结,仅供知友参考。 偏执型人格一般都曾经受到过某种刺激。多数(我遇到的都是如此)是小时候家庭的矛盾,父母的影响,又或是学生时代与周围相处不好导致的。

1、比较自卑,但又希望得到认可,所以容易变得虚荣。

2、比较敏感,多疑,武断。且思想较为消极,喜欢把相处的人当成假想敌,往不好的方面想。总感觉受到欺负,没有被重视,长时间受着压抑的情绪。

也正是因为以上,让周围的人更加不愿意和他相处,从而造成一种独有的清高,可又渴望合群的矛盾心理。所以多数人都或多或少伴随着较轻微的自闭。不愿意扩展自己的交际圈。活在自己的世界了,自我营造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场景。因此当遇到一个新人的时候,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可是一旦交心了,又容易玻璃心,很容易受伤。 当然,我这说的都是不严重的情况。真是严重了,就趋于妄想型人格了。这里不展开。因为这种趋势往往是由自私,自我为中心,加上强烈安全感的缺失造成的。个人意见。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和他们进行交流呢? 首先,你千万不要去同情。没有人会喜欢的,和人格无关。你要的就是尽可能多的为对方着想,将心比心。当然,即使这样也很容易受伤害。因为当你的思想和行为和他所持有的不一样的时候,他会觉得你是想针对他。所以这个很麻烦,弄不好就弄巧成拙,变成误会。和这样的人相处为人处世要加倍小心。当他是你的长辈,领导的时候,你会尤其感觉伴君如伴虎的感觉。因为你会发现你的思维跟不上他的节奏,不在一拍上。当然,领导不说,但是父母方面,希望各位知友理性对待。毕竟和陌生人有本质区别。当然,有时候父母对子女的约束行为不一定是人格造成的。可以看看我这个回答父母说连你都是我的,还谈什么隐私我该说什么?? 而以上的问题经常容易造成误会。而每每误会你了以后,他会有一种自以为是的感觉,觉得什么都逃不过他的法眼,而他又多数会选择表面的原谅,实则记在心里。造成一种自己给自己营造的高尚氛围,沉溺其中。“看啊,他都这样坏了,我还原谅他,我真是对他太好了”常常就是他的内心写照。所以,每当因为他的多疑敏感武断误会了你,他的内心比你还要痛苦,会给他自己一种“我都如此对你了,你还狼心狗肺”的感觉。

在尽可能为对方着想,将心比心的基础上,不要画蛇添足,不要过分热情。但是一定要笑脸相迎,让他感觉到你确实对他无害。如此才能进行到下一步,交心。

因为偏执型人格多数因为某些原因或多或少的自卑,因为自卑所以会虚荣;又因为自卑所以会钻牛角尖,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又因为是自卑,所以有时候会自负自己的判断,武断的,消极的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以这个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微微一笑,心平静气的和他摊牌,把你想的告诉他,解除他的顾虑,让对方尽可能多的接纳你。这个时候,其实他们已经开始交心了。 因为偏执型人格的特点,让他们普遍没有安全感。那么在交心的过程中就要让他们感觉到安全感。用你的阳光照亮他心中的那片天,告诉他,凡事都往好处想。当他真正的视你若知己,密友的时候,相信我,他的忠诚度绝对不是一般的好友可以比较的。他会把自己最好的那份感情托付给你。发生误会一定要尽快解决。一旦埋下误会的种子,十年八年他都不会忘。会一直耿耿于怀。

所以,偏执型人格的人真的很考验人。如果你能和偏执型人格的人相处愉快,又不被他影响,基本上,社会上绝大多数人你都能相处好,不存在性格缺陷了。而偏执型人格的人,一旦视你为朋友,一定会比一般的朋友更够意思。因为他们缺乏安全感,无论是友情,还是爱情。

最后,偏执型人格不在一朝一夕能变好,真是希望那个人好或者希望自己好,还是需要长期的自我监督,自我调节,扩展自己的交际圈。多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多往好处想。

希望我的答案对你有帮助。

转自须尽欢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5161986/answer/71944701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千城笔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oozj.org/6.html

分享给朋友: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