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PLC > 正文内容

顺序控制(SCR)指令

oozj5年前 (2019-07-11)PLC4784

顺序控制(SCR)指令

顺序控制指令的功能是是按照控制工艺将一个复杂的步骤分割成几个简单的步骤(即顺控段),并根据工艺步骤顺序执行这些顺控段。 
普通的PLC程序是从头到尾不断扫描执行的。SCR指令的关键是“步”和“转换”,当转换的条件不满足时会一直保持在当前的步中。“转换”就是从一个步,进入另一个步。

顺序控制(SCR)指令 PLC 第1张注意:

请用户不要用调用子程序的原理去理解顺控的的执行方式,不被激活的顺控段并不是被直接跳过,而是从最左侧切断该顺控段的指令能流。

指令描述

LAD

描述

顺序控制(SCR)指令 PLC 第2张

装载 SCR 指令 (LSCR) 将 S 位的值装载到 SCR 和逻辑堆栈中。 
SCR 堆栈的结果值决定是否执行 SCR 程序段。 SCR 堆栈的值会被复制到逻辑堆栈中,因此可以直接将指令块或者输出线圈连接到左侧的能流线上而不经过中间触点。

顺序控制(SCR)指令 PLC 第3张

SCRT 指令标识要启用的 SCR 位(要设置的下一个 S_bit)。能流进入线圈或 FBD 功能框时,CPU 会开启引用的 S_bit,并会关闭 LSCR 指令(启用此 SCR 段的指令)的 S_bit。

顺序控制(SCR)指令 PLC 第4张

梯形图编程中,直接连接SCRE指令到能流线上,表示该顺控段的结束。

控制流

常见的有顺序控制流和分散控制流两种: 

顺序控制流

分散控制流

顺序控制(SCR)指令 PLC 第5张

顺序控制(SCR)指令 PLC 第6张

常问问题

顺序控制(SCR)指令 PLC 第7张1. 为什么顺控指令段对应的S标志位已经被复位了,但是顺控段中的程序似乎还能影响程序逻辑?

我们首先看如图4.47顺控程序举例 所示的程序例子:

顺序控制(SCR)指令 PLC 第8张

图1.顺控程序举例

从上图可以看出,主程序的程序段1中使用SM0.0置位了输出Q0.0。从程序段2到5的顺控段对应的S0.1为OFF状态,但是在程序段3中输出Q0.0被复位了,在图片右侧所示的状态表中也显示了Q0.0的状态为'0'。这种结果的原因在于当一个顺控段对应的S标志位被复位时,程序并不是从指令SCR直接跳转到SCRE,而是将SCR和SCRE指令之间的程序段左侧的能流切断。 可以在不同的步中对同一个输出点进行操作。这些逻辑运算不应使用普通编程时的实时状态计算规则,应使用S(置位)和R(复位)指令对输出点操作;或者使用中间状态继电器过渡,最后再综合逻辑,一起输出。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千城笔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oozj.org/21.html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解决WinCC_flexible_SMART_V3 安装系统版本不支持的问题

解决WinCC_flexible_SMART_V3 安装系统版本不支持的问题

最近研究plc,公司有个smart 1000 ie v3 要用到WinCC_flexible_SMART_V3这个软件,西门子的软件各种限制很麻烦,启动安装的英文错误解决方法如下: 方法:运...

S7-200SMART Modbus TCP 通信

S7-200SMART Modbus TCP 通信

S7-200SMART Modbus TCP 通信Modbus TCP 是通过工业以太网 TCP/IP 网络传输的 Modbus 通信。S7-200 SMART 采用客户端-服务器方法,Modbus...

S7-200 SMART Modbus TCP 客户端指令

S7-200 SMART Modbus TCP 客户端指令

S7-200 SMART Modbus TCP 客户端指令STEP7-Micro/WIN SMART 从V2.4 版本开始,软件中直接集成 Modbus TCP 库指令,无需单独安装或者购买。安装软件...

Modbus RTU tcp 主从站 客户端服务端例程

Modbus RTU tcp 主从站 客户端服务端例程

Modbus RTU 主站例程为了更好地理解 Modbus TCP 客户端的编程,可参考下面的例程。 注意: 1. 该例程使用 STEP 7-Micro/WIN SMART V2....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